中国及毗邻海域主要沉积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储存适宜性评价图出版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金晓琳 发布时间:2018-02-27

 近日,由水环中心主编的《中国及毗邻海域主要沉积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储存适宜性评价图(1:500万)》及说明书正式出版发行。该图是由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主持,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组织实施的《全国地质环境图系》图件之一,也是第一幅正式出版的展示我国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综合适宜条件的专业性图件。

《中国及毗邻海域主要沉积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储存适宜性评价图》综合反映了深部咸水层、枯竭油气藏、不可开采煤层等不同储存介质对二氧化碳的储存潜力和二氧化碳储存的远景区。说明书采用中英文对照形式,详细介绍了编图原则及方法、二氧化碳地质储存潜力与适宜性评价方法、盆地级二氧化碳地质储存潜力与适宜性评价结果等内容。 

评价结果表明,我国深部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储存潜力巨大,占总潜力的93.98%,远远超过油田、天然气田和煤层气田,是实现未来我国规模化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的主力储存空间。适宜—较适宜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的盆地或构造单元有111处,面积达226.67万平方千米,占所评价盆地总面积的38%;一般适宜者得有329处,总面积258.18万平方千米,占全国评价盆地总面积的43% 

    中国及毗邻海域主要沉积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储存适宜性评价图的出版发行,可为我国政府部门、企业碳储规划和宏观决策制定,以及储存工程场地选址提供基础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