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夜视仪紧盯宝兴冷木沟泥石流灾害

发布时间:2013-05-07
  宝兴县新增地质隐患点191个

  昨日,覆盖全县的预防地质灾害无线应急系统已调试完成。宝兴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姚旭东说,只要收到预警,该系统通过短波平台,使宝兴县所有乡镇都能同时收到信号,便于群众及时疏散撤离。

  姚旭东说,此次地震,使宝兴县新增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91个,全县的隐患点有400多个。目前,划定的危险区域也已通过指示牌进行提醒。

  目前,冷木沟应急抢险治理工程已全面启动。在沟口拓宽泥石流流通的通道,上游、中游建立拦挡坝,对沟床进行稳固等。对冷木沟的治理将在6月30日主汛期来临之前全部完成。

  记者从四川国土资源厅宝兴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4日上午9时,国土部门已投入大型机械设备25台套、工程技术人员75名,在冷木沟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程治理的前期准备工作。

  地震发生后,经专家初步估算,雅安市宝兴县城背后的冷木沟,石头、泥沙等固体物源量达350万立方米。若遇大雨,冷木沟极易爆发泥石流,整个宝兴县城面临威胁。昨日,国内最先进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激光夜视远程监控系统在冷木沟安装完毕。3.98公里长的冷木沟共安装4个“摄像头”,严密监视着冷木沟的“一举一动”。据了解,该系统在全国首次使用。同时,覆盖全县的预防地质灾害无线应急系统已调试完成。一旦冷木沟上游有泥石流暴发迹象,设立在宝兴县国土资源局的指挥室会立即发出报警信号,全县各乡、镇会在第一时间收到预警。

  安装激光夜视冷木沟被“盯”上了

  昨日早晨8点,宝兴县的武警战士开始徒步前往冷木沟的最上游。经过去年泥石流的冲刷以及这次地震,这里形成了一条很宽的沟壑。周围的山体很松,随时都有石块滑落下来的可能。经过40多分钟的步行,武警战士到达目的地,安装类似于摄像头,被称为激光夜视的仪器。

  在当地人称“横路上”半山腰的一个山嘴上,安装着美国休斯卫星接收器和激光夜视。这里可以远眺到冷木沟的上游口,经过调试,记者在电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冷木沟上游画面。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研究室主任曹修定说,激光夜视就像摄像头,冷木沟被监控起来了。

  曹修定说,这套系统叫激光夜视远程监控系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

  4个“摄像头”可及时锁定并预警

  “冷木沟全长3.98公里,共安装4个‘摄像头’。”曹修定说,远程激光夜视白天可以看到20公里的景象,在夜里或降雨、雾霾等条件下,也能清楚地看到距摄像头1.5公里处的景象。如冷木沟上游口发生泥石流,通过系统,泥石流的量、速度等影像,会同步呈现在宝兴县国土资源局的值班室中。

  在中游、下游,安装的3个中程“摄像头”,夜间可视范围为200米,白天为10公里。曹修定说,从泥石流形成到出来“作案”,这套系统可以及时将其锁定,并能进行预警。

  设多重关卡监测泥石流发生

  “对冷木沟泥石流的监测预警,还设立了层层关卡。”曹修定说。在冷木沟上游海拔2000米的区域,还安装了北斗系统的雨量监测预警仪,监控雨量,是第一道预警线。“如果降雨量达到设定的预警雨量值,仪器就会报警。就算没有信号,也能向各级发出预警。”

  此外,冷木沟还安装了对泥石流极其敏感的电磁波雷达泥水位与地声综合监测无线预警系统。曹修定说,泥石流发生时会产生震动,当声波震动幅度超过预定值时,埋在地下0.5米的地声振动监测仪就会发出报警信号。这几种设备在冷木沟不同地点安装,可独立报警,也可提供多种参数,避免误判。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悦摄影刘陈平

    (摘自《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