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指导野外工作站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作者:郑宝锋 发布时间:2022-07-05

野外工作站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设立在青海、西藏、新疆3省(自治区),为地质调查工作者提供安全保障、后勤服务和紧急救援的前沿哨所。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安全生产保障与技术支撑单位,水环中心指导野外工作站,包括西宁野外工作站、拉萨野外工作站、乌鲁木齐野外工作站,紧密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提升进站人员安全意识。张贴安全生产月主题挂图,持续播放《安全生产法》宣传片,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视频,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累计接待进站项目组131个、1015人次、293车次,发放《野外安全行车手册》《进站安全培训教程》等学习材料469份。 

二是开展野外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三个野外工作站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抽检野外项目组,重点检查高原野外用车安全、野外疫情防控、防火防汛、北斗和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使用情况,检查野外项目应急预案、作业区风险分析、安全和保密会议记录等资料,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情况,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并督促整改,推动野外项目组及时消除安全风险。 

三是开展站内人员专业培训,提升自身应急能力。拉萨野外工作站邀请红十字会、消防教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消防安全培训”等活动,工作站职工充实了安全知识,学习了急救技能,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内容实用,效果良好。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三个野外工作站强化了履行艰险地区地质调查工作服务保障职责,增强了野外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理念、安全生产意识、事故防范能力。下一步,水环中心将持续做好安全生产保障与技术支撑相关工作,为地质工作者生命安全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