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细“开源节流”两手抓 走好降本增效“千里路”

水环中心召开“开源节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22-04-15

20223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党委聚焦深化“节流”措施、提升资金使用效能、拓展“开源”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召开2022年第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部局关于“过紧日子”的部署要求。副总工程师和财务处、科学技术处、地热资源调查监测室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过紧日子”要求、做好“开源节流”,优化项目资金支出结构,拓展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开源节流”积极性,依次作交流发言,拿实招、出硬招,为中心转型升级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抓细开源节流、做实提质增效,中心主任重点从提高认识、坚持开源与节流同步推进、严抓地调项目落地见效、主动“走出去”挖掘科技创新潜力、用好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完善各项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等方面,对中心2022年度抓好“开源节流”进行了动员部署。党委书记重点从深刻理解“过紧日子”内在含义,准确把握“过紧日子”的现实必要性,正确认识和处理“过紧日子”与过好日子、提质增效、干事创业、监督检查“四大关系”,念好“过紧日子”严、率、长“三字经”、做好“开源节流”大文章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分管业务的中心副主任重点分析了中心当前内外部形势和存在问题,总结了“开源节流”好的经验做法,重点从树立“一盘棋”思想、挖掘科技成果转化潜力、加强资金收入统筹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抓实落细“开源节流”的措施意见。 

会议要求,一是广大党员职工要深刻认识“开源节流”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扎紧“钱袋子”、勇做“实干家” ,努力用“紧日子”换来“好日子”。二是各部门、各项目组要建立台账、完善措施,压紧一般性支出,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最大限度挖潜提效,全力推进2022年度各项任务落实,协力开创水工环地质事业发展新局面。三是各党支部要紧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学好用好党代会、人代会报告,紧盯地方需求,引领保障“开源节流”措施落地,走好中心转型发展之路。四是谋划召开专题会,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研究设定“节流”指标,科学设置“全口径”绩效评价指标,最大限度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确保地质事业阔步向前发展。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由水环中心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成员、副总工程师、各支部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