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水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22-01-17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党委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2021年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领会了部局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和部署要求。人事教育处、科学技术处、干热岩勘查开采室等7个重点部门负责同志和4名党支部书记,聚焦发扬“十个坚持”宝贵经验、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依次作交流发言,谈认识、查不足、定目标、提措施,从用心做好“传帮带”、打造联合攻关团队、用活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水环中心主任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统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主题发言,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聚焦打造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以及大力培养有特色的卓越工程师和战略科学家,从实行“军令状”目标责任制、用好激励机制、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等方面,阐述了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的思路举措。 

业务分管领导聚焦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局部署要求,从人才结构、科技创新能力、知识结构等方面,分析了水环中心当前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和存在差距,重点从拓宽人才培养通道、改进考核评价办法、完善人才遴选制度、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等方面作主题发言。 

最后,党委书记聚焦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开创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精准对接转型发展需求,从搭建信息化人才平台、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打造“老中青”人才梯队、建立“团队+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实行“2+2项目负责人”制度、探索更加灵活用人机制、加大青年人才培养、鼓励“走出去”兼职挂职、加大对外合作交流、择优引进紧缺专业人才等方面作主题发言并进行会议总结。 

会议要求,一是广大党员职工要深刻认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老黄牛”精神,找准定位,矢志奋斗,协力开创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二是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最优先位置,建好信息化人才平台,深化落实“十四五”规划,夯实事业发展根基。三是谋划召开人才专题会,科学设置评价指标,优化人才管理办法和评价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为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由水环中心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成员、副总工程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