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科普活动有你有我

作者:水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4

近日,为持续提升公众对环境问题的了解,向公众普及水资源、清洁能源相关科学知识,传递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树立保护地球节约资源意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联合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第52个世界地球日科普活动。 

在保定市长城学校,开展了以“减缓温室效应 保护美丽地球——探寻地球深部神奇热能”为主题的科普讲座。讲座以温室效应和节能减排为切入点,引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出奇招,探秘地球深部的神奇热能为主线,通过简明易懂的语言介绍我国清洁能源开发的紧迫需求,地热、干热岩相关知识,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规划目标等内容。长城学校600余名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对讲座内容和相关科技进展充满好奇,交流互动环节频频举手发言,热情高涨。 

联合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线上科普活动,以“水资源体检与保护”和“地球深部的神奇热源”为主题,分别介绍我国在地下水方面的多层监测井技术、水质多参数检测技术以及地下水运移模拟和修复技术等最新成果;结合能源需求和环境问题,普及地热是什么、地热有哪些优点、地热怎么才能用起来等相关知识,以及我国在地热勘查、开发利用中的相关技术成果。机电工程学院团学骨干及500余名师生以腾讯会议方式参与了本次线上科普讲座。 

通过多方法、多途径的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增强了大家以感恩之心肩负起节约资源、爱护自然、呵护地球的责任感,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新理念、新技术在生态保护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的重要作用, 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