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作者:赵献阳 发布时间:2021-07-04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水环中心应如何应对和行动,推动中心地质事业转型升级并在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20216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党委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主题,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观看学习了《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韩正主持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科技保障碳达峰碳中和与发展并进》《十年如何设计碳达峰路径》。党委书记张发旺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解读,强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应认识到其重要性。水环中心主任文冬光同志对社会发展现状和能源消费现状做了讲解,对未来能源需求情景做了预测,并就水环中心如何支撑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剖析。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上来,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内容、总体目标;水环中心要在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中找准位置,作出贡献。 

会议认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将加速推动能源转型和部分领域技术创新,这对水环中心是挑战更是机遇:一是发挥地热、干热岩对传统能源替代作用,提高支撑服务能源企业开发地热能源的能力;二是抢占碳封存阵地,打造整装型地质支撑与安全保障技术服务体系;三是发展深部空间地质储能技术,配套支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调蓄;四是拓展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生态保护与修复、国土空间规划等业务,探索生态系统碳汇调查研究工作。 

科学技术处、地热资源调查监测室、国土空间综合研究室、水资源调查监测室、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室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实际,就如何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下找准处室业务定位、找准在自然资源调查工作中的位置进行了研讨发言。 

会议由水环中心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