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召开“学习中央一号文件 谋划十四五规划”党建业务融合会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21-03-23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共识、激发干劲,推动地质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召开“学习中央一号文件 谋划十四五规划”党建业务融合会,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入研讨思路举措,谋划部署具体落实。

会议首先采取观看专题视频报道的形式,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具体围绕自然资源和水利重点工作部署,对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拓宽“地质+”服务领域、助力地质工作转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围绕发挥水环中心核心技术优势、精准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等业务领域党员干部各抒己见,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具体从学好精神、找好位置、超前谋划、综合施策打好专业融合“组合拳”,持续加强水污染调查,着力解密长寿村“密码” 、解析“癌症村”之谜,拓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强化农业地质和生态地质调查,大力开展地质文化村建设,全力推进青海共和干热岩科技攻坚,统筹开展二氧化碳地质储存工作,主动承担地方地质灾害调查,加大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仪器应用示范等方面,多方出谋划策,为拓展工作思路、促进转型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 

会议在深入研讨基础上,聚焦深入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准谋划“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各部门要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对表对标部局党组部署要求,统筹兼顾党建业务人才装备,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各业务部门要强化主动谋划意识,胸怀全局,精准定位,“经营”好地质调查主战场,发挥好“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双引擎动能,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地质工作转型发展。三是水环境实验平台和地质仪器计量质检中心要坚持扩容和承担任务并重,务实担当“干起来”,努力提升测试分析和检验检测能力。四是各项目组要强化问题导向,打造特色亮点,深化项目成果运用,强化综合能力锤炼,高质高效抓好年度各项工作落实。 

在深入分析水环中心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会议最后针对下一步深入贯彻“政治统领业务、业务支撑政治”工作理念、努力构建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的新局面做出了部署安排:一是广大党员要准确把握“政治统领业务、业务支撑政治”的深刻内涵和根本要求,坚持在政治中找准业务的立足点,把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精心干好业务的基础上精准服务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试点工作要求,将服务管理、专业技术、党建工作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做到全面系统深入学,协同部门和项目结合实际重点学,分工实施共同抓好谋划落实,努力构建党建与业务互融共进的良好局面。三是各部门和各项目组要紧抓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契机,坚持“地调项目必须完成、科技创新必须提升、社会服务必须拓展”工作总基调,开阔视野转观念,精准对接细谋划,开源节流明指标,齐心协力提高“绩”和“效”、加好“油门”、拉好“红线”,共同推动水环中心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本次会议由水环中心党委书记主持,业务分管领导、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地调科研项目负责人、各支委成员以及拟提拔的业务部门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