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扎实做好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作者:王刚 发布时间:2021-03-05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16个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和水环中心党委要求,认真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水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联系党支部制度,及时深入分管党支部参加会议并进行指导,同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个人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认真开展专题学习、谈心谈话、问题查摆等会前准备工作,严格落实水环中心党委关于“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支部书记组织起草,会前呈报党委书记审定;支部书记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前呈报党委书记审定;其他支委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前呈报分管领导审定;部门负责人是党员的,同时呈送分管领导、党委书记审定。”的程序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各党支部及时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对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说明,并结合《水环中心“一党员一清单”》,从政治站位、理论学习、组织纪律、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自身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党支部抓政治学习的力度不够大,学习教育的方法不够多,超前谋划工作的意识不够强;有的党支部责任压实到人还不到位;有的党支部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方面,存在不规范及创新性不足问题;有的党支部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还没有系统规划,没能够站在全中心的角度发现、培养和推荐党员、群众中间的优秀人才;有的党支部“四风”勤俭廉洁落实不细致。各位党员都能站在关心同志成长的高度出发,秉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摆问题、提意见,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和紧张,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切实达到了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营造了积极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有效地增强了水环中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各党支部同时结合日常表现与线上打分情况,对支部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水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不足。同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要防止党支部部门化、党员非党员化,要不折不扣传达学习中央、部局党组和水环中心党委相关文件要求;二是党支部在促进政治与业务有机融合方面要起到引领、牵头的作用;三是要主动去兄弟单位调研,学习优秀东西,拓展思路,做好支撑服务;四是新时代勇于担当,勇做水环中心科学技术、地质调查、成果转化服务的先锋和尖兵。五是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入脑入心,加速提升,持续保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水环中心全体党员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升。大家一致认为,在不断查找自身问题的同时,组织观念、责任意识和理论素质也不断增强,在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创新创造能力,练就过硬本领。通过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以更饱满政治热情和工作激情投身到水环中心转型升级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