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大考”亮答卷 严抓“考评”再提升

水环中心开展2020年度党支部述职评议考核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21-02-01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20211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全面检验2020年支部党建工作成果。

会议首先通报了水环中心党委2020年度党委工作情况,在深入分析新时代党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当前地质调查工作党建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突出特色抓亮点,从以“项目管理”方式抓党建、构建党建“立体”责任格局,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构建党政协调”联动”机制,发挥“润物无声”效应、打造责任“密实”传导模式,紧抓重点和典型试点、为党建创新提供可推广的经验等四个方面,对全年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为谋划抓好2021年度各项工作落实奠定良好基础。 

会上,水环中心18个党支部书记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逐条对照《水环中心“一党员一清单”》《水环中心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聚焦严格主体责任落实、突出政治建设引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廉政文化建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等七个方面,逐一总结梳理2020年度党建工作情况,并就支部工作特色做法、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破解瓶颈的改进措施等内容,详细向中心党委作现场述职汇报,同时对所辖野外党支部党建工作和年度支部组宣委员、纪检委员工作综合评述。 

水环中心党委成员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日常检查了解掌握情况,逐一就分管部门和联系党支部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对各党支部2020年度紧密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精准开展“灯下黑”问题整治和政治生态专项整治、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体进步超出要求、成果超出期待,实事求是分析了各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不足,如政治站位还不够高、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扎实、监督管理还不够细致、内控机制还不够严实等,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为下一步抓实抓细支部党建工作落实明晰了目标方向、提供了理论指导。 

会议同时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核心,对2020年党建工作作出了谋划部署:一是强化政治统领,进一步强固党建与业务互融共进工作理念,强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四同时”工作法,全面推广应用典型经验做法,推动党建与业务协调推进、有序衔接。二是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固政治机关意识,强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有序推进制度“立改废”,谋划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水环中心地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三是聚焦“短板”“弱项”,进一步强固“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工作原则,强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落实“61”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四是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固“支部建在连上”组织优势,强力推进“党办+”联动模式,走好党群工团“一盘棋”,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深化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不断为水环中心地质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会议最后采取线上方式对各党支部书记述职情况进行了评议打分。本次会议由水环中心党委书记主持,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和监察审计处全体人员现场参加会议,各党支部支委和野外临时党支部(小组)支部成员以线上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