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冬光主任赴雄安新区深部地热钻探现场指导工作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宋健 发布时间:2020-08-10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文冬光主任到雄安新区牛驼镇地热田深部地热钻探现场指导工作。 

文冬光主任重点调研了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水环中心组织实施,河北地矿局第三水文地质大队负责施工的聚焦深部地热探测的D06地热参数井。该井位于牛驼镇凸起西部牛北斜坡区,并于近日完成钻探工作,完井深度为4019.34米;钻遇的主要热储层为雾迷山组和高于庄组,井底温度达93.6℃;雾迷山组抽水试验显示,该井单位涌水量、单井最大涌水量、计算单井最大出水能力均创雄安新区之最,显示出极好的资源前景,目前项目组正在开展高于庄组抽水试验工作。 

文冬光主任仔细查看了D06井岩心、岩屑及测井等一手地质资料,并赴雄安三维探测地震采集现场进行了野外调研。他强调,一是加强深部热储研究,要系统梳理深部地热资料,查清热储层温度场、岩溶发育规律、地热水产能等特征,为雄安新区地热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支撑服务。二是深部地热探测研究中,专业融合极其重要,涉及到地质、物探、钻探、监测等多专业领域,一定要加强专业融合,同时注重地热地质调查人才团队培养。 

下一步,水环中心雄安新区深部地热地质调查项目组将进一步提升地热综合研究能力,为华北地区深部地热研究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冬光主任查看D06井岩心

 

文冬光主任调研雄安三维探测地震数据采集野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