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土地生态 共建和谐家园”

西藏昌都项目纪念第30个全国“土地日”科普活动纪实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明国 发布时间:2020-06-29

625日,为纪念第30个全国“土地日”,受昌都市自然资源局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西藏昌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组与昌都自然资源局、农牧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在昌都市胜利广场开展主题科普宣传活动,通过挂图和宣传画册展示及现场讲解形式,增强人民土地生态保护意识。

活动通过精心制作“保护土地生态,共建和谐家园”主题挂图,详细介绍了我国土地的基本国策,昌都市土地资源特点和土地利用存在的问题,以通俗的方式告诉大家如何从自我做起保护土地生态,关注土地生态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公众珍惜土地资源、关注土地质量、保护耕地、从而树立生态文明意识。 

活动还印刷了“土地质量科普画册”,围绕土地质量调查支撑当地特色农牧业发展和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进行了生动描述和现场宣传讲解,促进“保护土地生态 共建和谐家园”理念深入人心。 

2019年,水环中心圈定昌都地区绿色、富锌、富锗、富硒土地分别为 31万亩、58万亩、43万亩、0.25万亩,其中绿色富锌、绿色富锗、绿色富硒土地分别达到 14.8万亩、17.6万亩、0.08万亩,查明调查区青稞、冬小麦、豌豆等主要农作物重金属元素含量均低于限量标准,且符合绿色食品要求,为昌都地区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数据支撑。 

本次活动受到昌都市副市长的高度赞赏,并希望水环中心项目组结合项目成果在相关市局加强开展科普宣传工作,首先为党员干部普及土地有关科普知识,树立土地生态意识,支撑昌都市土地资源的管理和保护,服务特色农牧业发展。 

昌都市副市长在展位翻阅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