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获批两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任妹娟 发布时间:2020-06-04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加强地质科技创新、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和高层次科研团队培育。根据科技部公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指南,水环中心认真组织科研团队并与科研院所、局属兄弟单位等密切协作,近期获批项目2项,课题1项、专题1项,总经费近3000万元,这是水环中心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申报国家级科技项目新突破,支撑地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水环中心联合国内9家科研机构和企业申报的“滑坡崩塌灾害普适型智能化实时监测预警仪器研发”项目,隶属科技部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执行周期为37个月,专项经费1651万元。项目主要任务为研发性价比高、易于普及的滑坡崩塌智能化系列实时监测预警仪器;研制地表位移自组网北斗监测预警仪器;研发适于高山峡谷地区地质灾害快速布设与快速投放的监测预警设备;研发空-地窄带物联网融合传输与大数据预警技术,有效支撑国家---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物联网建设,形成联动监测与协同预警的综合解决方案;开展典型示范应用,提升监测预警设备的标准化和产业化能力。 

水环中心联合国内外5家科研机构和企业申报的“深部热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联合研究”项目,隶属科技部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执行周期36个月,专项经费1000万元;项目拟采用合作研究、技术咨询和技术交流协作方式,整合国内著名高校和一流地球物理公司的先进技术,以在建的青海共和干热岩勘探开发示范基地和西藏山南古堆水热型高温地热区为依托,建立深部热储地球物理场响应关联理论,构建可复制的深部热储地球物理联合研究技术体系,突破联合反演和地温场刻画技术瓶颈,为深部地热资源的勘查、评价以及成因机制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另外,水环中心作为课题牵头单位,参与申请的“场地地下水污染动态监测与风险预警技术体系”项目获批,课题专项经费454万元。 

水环中心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功获批,是各研究团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利用团队研究成果积淀和专业优势的结晶。水环中心将继续加强地质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大推进国家级科技项目申报力度,并加强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保障科研任务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