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多参数组网远程监测系统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郝文杰 发布时间:2020-03-16

 近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财务与资金运用司联合对水环中心承担的“地质灾害多参数组网远程监测系统研究”项目进行审查,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地质灾害多参数组网远程监测系统研究”是2015年水环中心牵头启动的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目的为提高我国黄土区滑坡、采空塌陷等地质灾害监测技术方法水平,为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经过3年研究,取得的成果包括一是研发了多参数组合监测传感装置、多通讯方式自组网集成技术、黄土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开展了黑方台黄土滑坡多参数综合监测应用示范、甘肃华亭煤矿区多参数综合监测应用示范;二是解决了地质灾害实时监测设备野外长期运行的稳定性与低功耗设计、地质灾害多参数组合传感工艺、实时监测传感器野外安装工艺、黄土区滑坡及矿山地面塌陷多参数实时监测组合方案、基于诱发因素-坡体应力-变形的黄土区地质灾害多源数据分析及预警技术等技术难点;三是在研发地质灾害多参数组合监测传感器、多参数多方式局域自组网构建远程自动监测系统和黄土地区地质灾害多参数综合监测等方面取得突破性创新。项目取得的系列成果有力支撑了甘肃省黄土滑坡和采煤塌陷实时监测工作,为推动地质灾害监测技术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