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地质调查助力天津绿色发展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刘东林 岳冬冬 发布时间:2020-02-1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要求,支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正式启动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战。在天津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勘探技术研究所等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2017年以来在东丽湖地区开展了地热地质调查工作,打响了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战第一枪。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开展重点区地热资源调查。完成潘庄凸起构造区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基于采灌条件下评价潘庄凸起地热流体年可开采热量折成标煤618万吨;完成东丽区浅层地热能工程适宜性评价和资源潜力评价,评价显示东丽区浅层地热能的每年可利用资源量夏季可制冷面积0.9亿平方米,冬季可供暖面积1亿平方米,折合标准煤298万吨。 

二是深部地热勘查取得突破。在天津东丽湖实施了2口天津最深的地热井,成井深度分别为4051.68米和4103.48米,首次钻遇主力开采层下部雾迷山组二段高产能新储层,出水温度达100℃,出水量均超过100立方米每小时,显示出良好的资源前景,取得新储层温度、富水性全新认识;根据获取的热储参数,估算东丽区雾迷山二段新储层每年可开采热量折合标准煤125万吨。 

三是开展深部探测关键技术攻关。构建了大深度、高精度深部热储综合地球物理探测方法;形成深部复杂碳酸盐地层中高效地热钻探、取心技术;开展储层改造增产试验,实现单井产能增产54%;开展监测技术研发,形成浅、中、深地热监测技术方法和装备。  

四是主动服务天津地热发展。编制《天津东丽湖地热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支撑天津建设集技术研发、工程示范、产品推广、科研合作、文化宣传与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示范基地;组织召开全国地热调查评价研讨会和国际地热研讨会,显著扩大天津地热在世界的影响力。 

近日,水环中心向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东丽区人民政府进行了成果移交,中国地质调查局李朋德副局长见证移交仪式。本次移交的成果包括天津东丽湖地热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天津东丽湖地区地热科学钻探地质报告、天津东丽湖地区地热科学钻探参数井综合柱状图等九大部分内容。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东丽区政府表示该项成果有利于天津市的地热资源管理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