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取得阶段成果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韩双宝 发布时间:2020-02-06

为了更好地支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下,水环中心牵头实施的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地下水统测和地下水资源评价工作,初步查清重点流域水资源的质量与数量、分布与相互转化及其开发利用状况,对典型河谷盆地区、生态脆弱区、典型岩溶泉域、下游干流区代表性区段地表水-地下水转化机制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优化配置建议。2019年,共取得了3方面成果:一是完成黄河流域主要平原盆地及重要河谷区地下水统测,掌握了流域地下水位状况,圈定了地下水下降区和漏斗区,编制了湟水河河谷区、黄河干流兰州段、银川平原、河套平原等21处水文地质单元的地下水等水位线图,掌握地下水流场、储量变化等国情数据。二是开展了湟水河流域、渭河流域、汾河流域及下游干流区重点区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在代表性区段开展三水转化调查,为流域水资源评价提供基础参数,服务水资源调查、确权登记。三是梳理了黄河流域水资源分布及开发利用状况,编制了《黄河流域水资源与水平衡问题》报告,提出黄河流域水资源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黄河源区、银川平原、河套平原、汾河流域、鄂尔多斯盆地、下游悬河段、三角洲等重点地区主要的水平衡问题,服务国土空间开发、用途管制与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