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召开“集思广益破难题 凝聚共识谋新篇”务虚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20-01-17

为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有效发挥水工环技术优势、服务支撑“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自然资源中心工作”,更加有力推进水工环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发展,元旦前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在前期各部门、各党支部充分讨论研讨的基础上,集中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召开了水环中心务虚会,围绕水环中心“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要发展问题,全面梳理总结以往工作,研究谋划下步发展思路及工作重点,旨在为推动新一年工作起好头、迈好步、开好局。

聚焦地调科研业务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专题,水环中心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各教授级高工既着眼发展大局又立足中心实际,用心思考、精心准备、踊跃发言,紧密围绕中心业务优势、短板差距、业务增长点、未来潜力体现,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强项、影响制约成果转化优势发挥的主要因素、相匹配相适应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模式、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在成果转化过程中作用发挥等内容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大家谈体会、找差距、谈感悟、提措施,积极建言献策,累计发言40余人。领导班子成员仔细聆听、详细询问、认真记录,纳言觅策谋“顶层”,全面盘点各项工作,分析研判转型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并就做好明年工作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 

聚焦管理服务和党建群团工作专题,水环中心副总经济师、副总工程师、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各项目负责人按照“找问题、定措施、明思路、定方向”的总要求,本着对党和人民、对工作和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成熟的管理模式,管理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办法,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力措施,群团、离退休及文化建设的优势与不足及解决措施,服务和条件保障方面的差距和改进措施等内容坦诚交流研讨,针对深刻领会政治统领作用在管理、地调、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和条件保障中的体现,正确理解“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等方面畅谈体会认识,累计发言30余人。水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点问题、听建议、拎重点、理思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客观总结以往成绩经验,深入分析短板不足,务实谋划明年思路举措。 

会议要求,一是要持续抓好务虚会下步研讨工作,各部门、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深入思考、精心准备,主动献言献策,坦诚务实交流,切实为中心地质事业转型发展打牢坚实基础;二是要深入抓好务虚会成果转化运用,认真梳理务虚会意见建议,集中研究谋划,切实找准事业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细化实化措施,优化顶层设计,逐项推进落实,加快推动中心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三是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抓好落地,各部门要对照务虚会工作意见建议,尽早谋划、及早部署,紧紧扭住薄弱环节,全力攻坚克难,着力突破重点难点,一体推进务虚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水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主任助理、副总经济师、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支部支委、教授级高工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