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北段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支撑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作者:宋绵 发布时间:2020-01-16

针对环太行山扶贫区扶贫开发的需要,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依托太行山北段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在太行山北段及张家口张北县等革命老区进行为期三年(2019-2021年)的精准扶贫。 

近日,二级项目顺利完成2019年度工程考核并获优秀。2019年主要取得以下几方面成果。 

(一)做好地质调查,奠定成果转化服务基础 

一是通过地质调查查明了张北县、曲阳县、阜平县部分地区的水文地质条件和地下水超采、大沙河采矿、矿山采矿等环境地质问题,掌握了地表水体及土地利用等生态环境要素变化特征,圈定了7处地下水富水块段,阜平地热异常区5处,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依据。 

二是查明了曲阳县土地质量特征及有益元素含量分布,调查发现绿色优质耕园地12.36万亩,其中发现绿色优质耕地11.95万亩,优质园地0.41万亩。富锌耕园地面积3.20万亩,小麦籽实锌含量达到了富锌要求,且有毒有害重金属含量低,符合国家污染物限量标准要求,可服务当地农业发展规划。 

(二)做实需求对接,打造“订单式”脱贫服务成果 

一是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在曲阳县、张北县缺水村镇及集中安置区实施13眼探采结合孔,涌水量达6795立方米/天,直接解决20770人的饮水困难问题。为贯彻落实部局领导在《关于加强找水打井服务赣州四县脱贫攻坚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完成兴国20处孔位的定井工作,实施钻探18眼,成井16眼,实际解决1.3万余人的饮水困难。 

二是定向服务贫困村饮水安全,提出引水规划方案。曲阳县齐村镇古家庄村是位于变质岩山区的贫困村,该村基础条件薄弱,村民居住地地势较高,村民现有饮用水源为村内自然沟岔的浅层地下水,但因地势低洼,易受污染,饮水安全受到威胁。水环中心项目组以专业协作模式,将遥感解译线性构造、区域构造演化规律分析、物探勘查对地质结构的验证等高效融合,查明古家庄水文地质条件,综合考虑后期自流引水等工程建设,提出了2种饮水规划方案。 

三是圈定富水块段,提供应急供水地下水水源保障体系。通过水文地质调查和地下水勘查,初步确定了7处地下水富集块段,初估可采资源量53900立方米/天,可保障曲阳县、张北县、阜平县等7个村镇应急用水,形成了小型分散式农村集中供水水源网络。 

(三)科研科普两翼齐飞,广播创新的种子 

一是提出了地层结构复杂地区的遥感和物探找水技术方法,提高水储构造识别能力,初步总结了太行山北段变质岩和张北地区玄武岩地下水富集规律及赋存特征,对该区找水工作起到借鉴作用。 

二是针对张北县玄武岩夹泥岩、玄武岩泥岩互层、泥包砾岩等地层的特殊性,采用双层竹帘护网,较好解决了地下水中含极细颗粒物的成井工艺和水井淤塞难题。 

三是发表《人类离不开的水精灵-基岩裂隙水》《大地之殇--盐碱地》2篇科普论文,在张北县二泉井乡西大淖村开展关于安全饮水和土地质量的“节约用水,保护生态环境”科普活动,普及水土知识,提高公众珍惜水土资源意识。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参加全国学术交流3次,均在分会场作报告。以调查过程中的疑惑和兴趣引导科学研究,已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