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安全生产保障与技术支撑(2019- 2021)项目顺利完成工程考核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郑宝锋 发布时间:2019-12-23

20191110-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地质调查安全生产保障与技术支撑(2019- 2021)”项目顺利完成工程所属二级项目考核工作,2019年,该项目主要取得以下成果。

一是地质调查安全保障体系有效运行,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局属单位、野外工作站、野外项目组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和野外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青藏高原艰险地区安全保障体系有效运行,为2319个野外工作组、7629人、1781车、47艘船舶、15架飞机提供了野外安全保障服务。实施紧急救援2次,使7人,2台车成功脱险。 

二是信息化成果持续推动全局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保障技术进步。基于地质云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系统, 研发了气象灾害智能预警预报、台风预警功能,具有向野外作业人员实时、精准推送安全生产预警预报的能力;建成了野外重点作业场所视频监控系统,成为跨越空间限制,直观了解野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窗口;实现了安全生产数据与“地质云”平台、APP、第三方信息平台的数据共享与交换,扩充了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手段,进一步增强了对地质调查安全保障的支撑能力。 

三是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制作宣传产品、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在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局内要情》、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自然资源部组织的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交流等平台展示,促使 “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拓展了“地质云”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系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