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2019年工作会议暨地质环境监测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董翰川 发布时间:2019-12-17

2019124-6日,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2019年工作会议暨地质环境监测技术交流会在河北保定召开,会议重点审议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及2019年工作进展,同时就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运行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听取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史彦新同志有关总体建设方案与2019年度工作进展汇报。2019年,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要取得以下进展:一是初步建成地质环境监测仪器质量检测检验标准化平台;二是初步研发了滑坡多要素三维空间监测、基于机器视觉的激光可视化监测等技术与装备,集成研发雨量计、裂缝计、倾角计、加速度计等地质灾害监测普适性仪器;三是研制地热井中温热储温压一体化监测设备、井壁地温分布式光纤监测设备、干热岩储层建造微震监测装备;四是研发成功地下水多参数快速检测、X射线荧光光谱土壤重金属在线监测技术及仪器;五是研发了高精度微地震与天然地震监测技术设备;六是完成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地下水在线监测技术与设备升级换代。 

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武强院士对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的研发方向给予肯定,并从开放性课题设置、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成果总结、知识产权申报等方面对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并指出实际工作中应围绕地质环境监测工程“四测”(预测、探测、监测和检测)需求方面扩展研究内容,充分发挥水环中心、天津星通九恒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优势。 

会议邀请吉林大学林君院士做题目为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情况介绍的经验分享报告,林君院士从发展历程工程化研发方向与条件工程化研发任务与成果行业影响与贡献” 5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并结合亲身经历,建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在建设过程中思考工程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两个重要问题和人才培养定位条件建设产学研用与协同创新纵横向科研关系四个关键点。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倪化勇副主任指出,地质环境监测技术是水环中心非常宝贵的财富,应将技术创新摆在首位,结合实际需求,走高端与普适性相结合道路,开展地质环境监测预警攻关工作。 

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总体定位于地质环境监测关键技术创新与装备工程化研发,以地质环境监测仪器质量检测检验平台和示范工程为辅助,开展地质安全监测、资源开发环境影响监测、生态地质环境监测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是自然资源部20192月批准建设的第一批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下一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将依托水环中心加快建立成果转化机制、激励机制等措施,努力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为自然资源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科技外事部、水环中心,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天津星通九恒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5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