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行平同志赴天津东丽湖调研指导CGSD-02井完井工作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刘东林 李鹏 发布时间:2019-11-28

20191119日,水环中心副主任甘行平同志(正局级)携专家组赴天津东丽湖开展CGSD-02井完井野外验收工作。CGSD-02井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下组织实施的天津东丽湖地区地热科学钻井,完井深度4103.48米,是天津地区目前最深的地热井。

CGSD-02井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开展的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战在天津东丽湖部署的第二口地热参数井,是进行深部热能探测的重要工作,由水环中心、勘探技术所联合实施,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负责施工。截止1119日,CGSD-02井全面完成了钻探、取心、录井、完井等工作,在地质理论、深部钻探、找热突破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尤其是4103.48米的钻探深度创天津历史之最,成为截至目前天津地热钻探史上最深地热井。通过地热钻探,证实天津雾迷山组三、四段主力储层下部存在高产能新储层,钻遇的雾迷山组二段新储层出水温度达到100℃,涌水量每天可达2400立方米,取得雾迷山组二段温度和富水性新认识。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查阅原始资料及对野外工作现场核验后,一致认为CGSD-02井钻完井工作原始资料齐全、数据详实、质量可靠,野外工作完成情况符合中国地质调查局野外验收要求,同意通过本次野外验收。项目承担单位需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尽快编制成果报告。 

甘行平副主任在肯定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对项目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原始资料和实物资料整理;二是要多方位总结CGSD-02井钻完井的成功经验,为雄安新区地热科学钻探工作提供借鉴;三是进一步加强成果总结提升,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天津地热可持续开发利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