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传达学习第三次全国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范基姣 发布时间:2019-11-18

11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传达学习第三次全国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水环中心文冬光主任主持会议,中心领导、副总经济师、副总工程师,管理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第三次全国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召开有关情况。会议传达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同志做的《聚焦需求,夯实基础,全面推进区域地质调查工作改革发展》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深化区调工作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的区调业务体系和人才队伍体系,实现地质填图与科学研究一体化,提升解决制约重大资源环境的基础地质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推进区域地质理论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方法显著进步,夯实地球系统科学根基,引领全球地质填图发展。《报告》要求要全力推动区调工作“三大转变”。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从支撑服务找矿为主拓展到全面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区调服务方向的根本性转变;坚持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提升区调破解重大资源环境问题的能力,全力推动区调工作内涵外延的根本性转变;坚持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双引擎”驱动,全力推动区调工作方式方法的根本性转变。《报告》明确了未来区域地质调查工作要按照改革总体思路,重点加强六个方面的工作,即加快区调工作布局结构调整,加快现代区调技术标准体系推广,加快国家地质填图人才队伍和业务平台建设,加快区调产品“线上 线下”一体化公开服务,加快国家区域地质图数据更新体系构建,加快区调管理新机制落地。 

会议强调,要抓好全国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抓好《报告》学习贯彻,要把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与水环中心与有关区域地质调查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二是要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坚持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驱动,全力推进水环中心地质调查工作“三大转变”。三是在推进青海共和干热岩勘查与试验性开发科技攻坚战和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战等重大任务中,要重视和加强基础地质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