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旺书记一行赴白洋淀项目开展野外工作联合检查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祁晓凡 王雨山 发布时间:2019-11-11

20191021-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党委书记张发旺同志率队赴白洋淀项目开展项目质量、党建、廉政、安全、保密、财务、装备七合一野外工作联合检查。水环中心分管项目主任工程师、科学技术处、监察审计处、办公室、财务处、装备处等处室有关同志随行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项目组白洋淀地区生态地质调查中期进展以及白洋淀地区生态地质调查党风廉政与安全保密等工作综合汇报,并赴安新县大王镇、小白洋淀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抽查了巢式水文地质勘探孔、丛式水文地质勘探孔、水文地质调查点、地表水位监测站、底泥调查取样点、遥感解译点、湿地水体调查点、水上物探勘查剖面、气象监测站、分层水文地质勘探孔、岩心库等野外现场,就项目进展、质量、廉政、安全等各方面工作进行检查询问并听取项目组答疑。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及野外工作取得的进展,认为项目成员关系融洽、团结和谐,能够坦诚交换意见、顺利沟通工作,保持了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项目野外工作部署与实施方案一致,野外资料真实可靠、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良好,安全保密工作符合要求,党建工作符合中心党委部署、廉洁自律深入人心,预算执行稳步推进,项目设备保管完备。检查组给出了完善资料整理,深化成果总结,细化党建记录整改意见。张发旺书记对项目组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优化项目顶层设计,二是更加注重发挥专业优势,三是继续强化技术攻关与科技创新。张发旺书记强调,本次检查是以多部门联合检查的形式对项目进行的全方位检查,检查以问题为导向,以互馈服务理念指导完善项目野外工作。 

白洋淀地区生态地质调查项目围绕雄安新区白洋淀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的迫切需求开展工作,以查明水、土、湿地现状及变化,调查评价淀区湖水和地下水转化关系及水均衡要素时空变化,构建淀区地表水-地下水耦合和溶质迁移模型,预测不同人工干预情景下淀区湿地和地下水环境演变规律,支撑服务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修复和白洋淀国家公园远景规划为总体目标任务。项目已取得六个方面的初步成果:一是基本查明白洋淀湿地现状和围埝分布。二是初步查明白洋淀湿地周边50m以浅地质结构。三是初步评价湿地蒸发量、渗漏量。四是初步研判藻苲淀、烧车淀和小白洋淀底泥厚度、分布与质量。五是初步掌握了淀区水体质量特征,查明了超标组分及其空间分布。六是初步建立白洋淀湿地水文-气象-地下水综合监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