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WebGIS与InSAR双开花绽放春城地质年会

作者:王亚鑫 发布时间:2019-11-06

20191017-19日,中国地质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春城昆明召开,本届年会以“地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广泛交流近两年我国在地学研究和地质调查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深入探讨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资源环境科技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前沿问题,推动地质科技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水环中心“汾河流域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组技术人员分别以WebGISInSAR应用为核心内容做学术报告,其中“山西省煤炭矿山环境地质一张图WebGIS建设研究”获评优秀报告。

“数据库与数据处理技术(包括地质制图)”分会场围绕区域地质调查综合研究与地质填图技术与理论、空间数据库建设、地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GIS软件、月球与行星制图理论与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水环中心“汾河流域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组技术人员以“山西省煤炭矿山环境地质一张图WebGIS建设研究”为题做学术报告,介绍了山西省煤炭矿山环境地质一张图的建设成果,包括总体情况,技术亮点,系统架构与设计,以及一张图的数据验证与核查、数据关联与迁移、数据综合管理与服务等。该系统实现了一张图综合数据管理、文件数据的批量入库、数据联合查询与导出,并预留了接口可实现系统的数据推送。该系统获得了国家软件著作权,已在山西省部署并运行良好。 

“矿山资源绿色勘探开发与可持续发展”分会场聚焦矿山地质环境调查评价的新技术、新方法,矿山生态地质环境动态监测技术,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交流。水环中心“汾河流域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组技术人员以“采煤沉陷区地面形变时序InSAR调查监测应用探索”为题,介绍了InSAR地表形变监测方法,监测的主要问题以及InSAR监测的主要研究成果,介绍了空、天、地联合监测,提出了面向矿区形变监测的InSAR解决方案,同时将水环中心利用InSAR进行地表形变监测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并与现场多位研究学者进行答疑交流。 

来自全国地勘行业的地质科技工作者、中国地质学会广大会员、科研院所、高校师生、新闻媒体界等共计2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通过参加本次年会不仅有机会聆听院士学者报告,开阔了眼界,同时宣传和展示了水环中心的研究成果。我们要充分发挥地质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利用地理信息发展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地质数据处理的效率和能力,挖掘数据价值,不断提高地质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