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水资源与水平衡问题报告》编制完成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袁磊 发布时间:2019-11-06

善治国者必重治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921-26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组织协调下,由“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计划”指导,以“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为主要技术支持,编制完成《黄河流域水资源与水平衡问题报告》。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高度重视此次会议,水环中心副主任李铁锋带队,科学技术处(项目管理处)以渭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为主体,组织多名技术专家和骨干参与本次报告编写。分报告由曾在黄河流域开展过水和生态环境相关工程和项目的单位编制,总报告在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和计划协调人指导下,由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的承担单位水环中心汇总编制完成。总报告分为三部分,一是黄河流域水资源与开发利用、地下水监测与动态等水资源状况,二是黄河流域8个重点地区主要的水平衡问题,三是下一步工作建议。 

报告通过对黄河流域水资源、水平衡及有关生态环境地质问题的梳理、剖析和研究,为下一步水环中心开展黄河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指明方向,为地质调查更好的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支撑了国家重大水资源需求和自然资源管理需求,助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参与本次成果报告编制的局直属单位有水环中心、环境监测院、水环所、岩溶所、西安地调中心、物化探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也为本次报告编写提供了技术与资料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