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调查研究,提升成果服务,全面支撑区域地质灾害防治

重庆三峡库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技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韩旭东 杨秀元 付杰 潘书华 张超 发布时间:2019-11-06

20191019-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三峡库区万州至巫山段城镇灾害地质调查项目组在重庆市万州区成功召开“重庆三峡库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技术研讨会”。万州等区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三峡地防办,三峡监测预警指导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有关领导专家30余人参会。

受邀教授和专家分别从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城镇斜坡工程问题、成灾机理与模拟、岩体干湿循环与演化、地质灾害孕灾模式与变形机制等方面作专题报告。三峡库区万州至巫山段城镇灾害地质调查二级项目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做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调查进展汇报,项目研究团队4名代表就专题研究向与会代表展现了专题研究进展。 

重庆市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领导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万州区自然资源和地质灾害情况,感谢水环中心多年来对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始终如一的支撑,希望水环中心继续加大对万州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力度,加强监测预警示范、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和早期识别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开创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局面。万州区,云阳县,奉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分管领导出席并做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求发言。重庆市三峡地防办代表重庆三峡库区回顾并感谢水环中心在重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重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水环中心党委书记张发旺同志首先对到会的专家、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水环中心在山峡库区开展的防灾减灾工作历程和做出的贡献,水环中心从长江三峡链子崖防治工程监测到巫山望霞危岩应急成功预警预报,从国际领先的巫山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站建立到渝东北地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的服务支撑,水环中心深耕重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调查、防灾减灾监测预警近30年。张发旺书记表示将继续高质量服务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最后对重庆市、区、县等各级领导给予水环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张发旺同志还代表水环中心向重庆市万州区、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移交2个区县的地质灾害发育程度(现状)图、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分区图及相关数据。下一步水环中心将围绕重庆三峡库区重点城镇做好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价工作,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做好技术支撑,确保库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好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 

本次会议有效促进了与地方、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了水环中心防灾减灾区域影响力,聚焦了三峡库区防灾减灾工作重点,为更好地支撑与服务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奠定基础。

会议现场

向万州规自局移交地质灾害调查阶段成果及数据


向云阳规自局移交地质灾害调查阶段成果及数据


三峡库区高植被区“星--地”一体化调查实例


基于斜坡单元的大周城镇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实例


基于监测大数据与气象信息的单体滑坡稳定性实时预报实例


川东隔挡式构造带孕灾背景及成灾机制—万州天城镇幅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