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技术人员应邀参加“2019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地质保障技术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解伟 发布时间:2019-10-29

近日,“2019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地质保障技术研讨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煤炭学会煤炭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水害防治专业委员会、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煤矿防治水专家委员会主办,由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全国60多家单位和院校的215位代表参加。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钻探工程技术室技术人员应邀参会,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分层勘查技术在煤矿水害精细勘探中的研究与应用”,主要包括分层抽水试验获取煤矿各含水层水文地质参数、煤矿多层勘探井长期分层观测技术、分层注浆技术的应用三部分内容。一是分层抽水试验是精确获取煤矿各含水层段水文地质参数的重要手段,可通过对分层抽水设计、抽水层段、封隔部位等各个工序质量控制点的有效控制,保证分层抽水实验的质量,实现对煤矿充水含水层水文条件的精细勘探。二是分层观测技术是指将煤矿多层勘探井长期以来的混层监测向分层监测的转变,并能定期分层采集水样。三是分层注浆技术既可以用在分层成井领域,也可以用于水害含水层、水质超标含水层的封闭。此次报告受到各单位、院校代表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水环中心技术人员了解到目前煤炭行业进入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煤炭开采地质保障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需要不断的改革创新,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扩宽了视野,看到了地下水分层勘查技术在煤炭行业的应用前景,极大增强了水环中心在煤矿水害治理领域推广地下水分层勘查技术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