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技术人员参加2019年中国地质学会年会并作报告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宋绵 发布时间:2019-10-29

20191017-19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云南省地质协会、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昆明理工大学协办,以“地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地质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春城昆明召开。此次论坛分“自然资源管理与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生态地质调查与技术”、“环境地质与地质环境保护”等36个分会场,吸引全国2000余地质工作者参会。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太行山项目组成员在环境地质与地质环境保护分会场以“阜平县地热水化学特征及结垢腐蚀性研究”为题做了学术报告。该报告系统研究地热水水文地球化学特征及结垢腐蚀性,可以有效指导革命老区绿色清洁低碳能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促进深度贫困县绿色脱贫。报告具体包括阜平县地热水的地热地质概况、热储来源、水化学特征及地热水结垢腐蚀性趋势等内容。报告在充分了解阜平县地热地质条件和区内地下水、地表水水化学特征的基础上,采集区内6组地热水进行水化学全分析、同位素分析,采用图解法、无蒸汽损失的石英传导温标和玉髓温标法、拉伸指数法、雷兹诺指数法、相对饱和度法等方法,分析出地热水的补给来源,估算了地热水的补给高程、热储温度、腐蚀结垢趋势。以该报告为主要内容的论文被评选为中国地质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此次年会是地质行业领域包括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成果和新进展的系列性、综合性学术年会,为广大地质工作者搭建了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家热烈交流,碰撞思想,开阔视野,找差距,补短板,开拓了地质科技创新思维,提高了通过地质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