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水打井助力脱贫攻坚,勠力攻坚解困缺水需求

记兴国县梅窖镇探采结合井成功出水

发布时间:2019-10-23

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将支撑服务精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工作要求,将赣州四县脱贫攻坚解决饮水安全摆在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位置,精准对接地方党委和政府需求,聚焦找水打井重点工作任务,在项目、资金、人才、装备等方面提供充分保障,加大力度、加快步伐、提高效率,全力支撑兴国县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目标。

一、精准对接,逐一摸排,锁定需求 

九月中旬,水环中心党委书记张发旺同志带队对兴国县缺水需求进行了调研,随即水环中心认真组织学习部局领导指示精神,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老区人民的真挚情感,快速成立找水打井突击队,中心副主任李铁锋同志任突击队队长,带队紧急奔赴兴国县开展需求对接和踏勘。突击队以解决贫困区群众缺水紧迫需求为己任,在兴国县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和扶贫办的协调下,逐一现场摸排,精准核查,锁定15处缺水需求强烈、地方反映找水难度大的贫困村。 

二、先急后缓,力攻坚,喜获甘泉 

突击队经过与当地政府充分沟通,对各缺水村组逐一实地走访核查,从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方面综合考虑,按照需求轻重缓急确定了施工顺序,急民之所急,加紧投入物探、钻探工作。 

梅窖镇寨脑村是本次工作确定的急中之急,该村是受缺水影响人数最多的村组,集中供水水源为地表河水,受持续干旱少雨影响,已出现供水安全问题,近6800人的安全饮水受到影响。据了解,当地水利部门已多次组织人员进行找水打井,均未取得成功,迫切希望找到清洁、稳定的饮用水源。 

突击队在掌握这一情况后,经组织分析认为该区水文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地下水分布不均,具有勘查难度大、施工难度大的特点。面对已开展多次找水遗留下来“硬骨头”,突击队潜心勘探、力攻坚,运用水文地质理论和多种先进的技术方法,精心选定靶区,反复验证,通过2天的野外紧张工作,最终在距现有取水水源西北约450米的半山腰确定了井位。该孔已于1021日终孔,深度100.9米,预估出水量大于1000立方米/天。 

1020日下午,兴国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大刚同志专门到现场慰问,表示该井的成功实施解决了梅窖镇长期存在的安全饮水困局,感谢水环中心对兴国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贡献,并希望尽快为兴国县其他缺水村组找到优质稳定地下水。 

三、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解民需 

“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言犹在耳。缺水群众对安全饮水的强烈渴盼激励我们继续前行,寨脑村找水成功只是开始,突击队将不忘初心,用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勇担重任的决心,快速推进分布在杰村乡、高兴镇等乡镇的一处处找水硬骨头,解决群众安全饮水的问题。 

定井会商

查看村民饮水情况

找水靶区踏勘

物探勘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