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召开科研项目管理座谈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任妹娟 发布时间:2019-09-03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优化、加强科研项目管理,提升水环中心科技创新能力,828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召开科研项目管理座谈会。会议由水环中心副主任李铁锋同志主持,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科研项目负责人、科技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科研项目是地调项目的重要补充,是提高技术人员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平台,是提升水环中心影响力和永续发展的重要组成。目前,水环中心科研项目无论是数量上还是层级上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开展科研项目的精力和人员投入明显不足,项目管理、激励机制的制度建设方面还有待加强和完善。参会人员针对水环中心申报和实施科研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如何调动技术人员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如何做好科研项目和提升科研能力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 

李铁锋副主任强调,科研项目是提升水环中心科研能力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是水环中心非常重要的工作。一是科研人员要重视科技创新,坚持工作积累,不断提高科研能力。二是加强科研与地调的有机结合,技术人员要从地质调查工作中提炼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提高科研项目立项申报的成功率,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要提前一年策划准备、编写申请书。三是要坚持地调科研一体化,不仅在地调项目中加强科学研究力度,科研项目也要结合地调项目实施,要解决好地调项目和科研项目任务冲突问题,合理搭配专业人员,相互促进,不断提高项目成果质量。四是加强专业融合,要充分发挥中心专业齐全的技术优势,打造科研团队,形成合力,争取主导申请优势业务领域的科研项目。五是加强科研项目管理,优化完善科研工作激励机制及配套管理制度,鼓励技术人员积极从事科研项目,营造干事创业做项目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