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成果获评优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郑宝锋 发布时间:2019-08-26

201981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华东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地质调查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二级项目成果报告进行了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工作扎实,成果丰富,转化应用效果明显,评定为优秀级。

地质调查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二级项目周期为2016-2018年,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和所属工程指导下,项目组全面完成了设定实物工作量和目标任务,项目成果有效支撑了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按国家对安全生产总体要求,从局安全生产规章、责任制、应急预案,以及油气钻井等新业务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充实完善了局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指南。 

二是研发的“地质云”安全生产保障系统和智能手机APP,实现航空、海洋、陆地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的一体化,丰富了地质调查安全保障技术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撑水平。 

三是野外工作站在规章制度、人员能力、信息化平台建设、物资配备、办公场所及物资仓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增强了青藏高原艰险地区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安全保障、后勤服务和紧急救援工作能力,为青藏高原地区地质调查工作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服务。 

四是建成了“地质云”水环中心物理分节点,支撑了“地质云1.0”、“地质云2.0”上线服务,以信息化推进地质调查工作的现代化,增强了地质信息社会化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