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调查服务重庆民生工程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韩旭东 杨秀元 发布时间:2019-08-20

20197月,结合重庆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直属单位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需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主动对接向其提供了该区域1:5万地质灾害调查成果。

此次提供的调查成果包含成果图件、原始资料、勘测图件共3大类54项。成果图件包括《巫溪县幅灾害地质图》《巫溪县幅地质灾害易发分区图》《巫溪县幅灾害分布图》《徐家镇地质灾害分布图》《徐家镇地质灾害易发分布图》《徐家镇幅灾害分布图》等,原始资料包括地质灾害调查表、钻孔资料、地形剖面实测等,勘测图件包括地形剖面实测、下堡镇机载激光雷达DOM矢量数据等。本次提供资料丰富详实,为重庆市地质矿产开发局重庆市东北部巫溪县区域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及后续地方政府合理防治地质灾害,保障民生安全,起到了积极推动和支撑作用。 

重庆市是一个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区域,其东北部分布着众多的贫困县,区域地质灾害多发,是重庆市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区域。201941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牵挂该地区民生问题,辗转来到重庆市东部贫困县石柱县实地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加强该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民生安全意义重大。 

2019-2020年,水环中心将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围绕该区域重要城镇,牢记使命,初心不改,进行详细灾害地质调查,通过新技术与传统调查手段相结合,力争识别更多潜在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支撑服务该区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