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采结合解民困 调查成果助脱贫

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调查回访之一:山东省泰安市东城村探采结合井使用效益回访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刘元晴 李伟 发布时间:2019-08-16

724-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沂蒙山革命老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就2018年在开展水文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沂蒙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过程中实施的探采结合井使用情况进行了回访。

东城村现有人口817人,牛羊等大牲畜2000余头。2014年之前,村民饮水主要以民井和大口井分散供水为主,近2年来,村民饮水用水十分迫切。2018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下,水环中心沂蒙山革命老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精准对接地方需求,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详细分析地质资料基础上,通过实施综合电磁物探方法,判定村西北部存在古近系碎屑岩富水新层系与北东向导水带复合蓄水构造。101日至112日成功实施1眼深243米的探采结合井,单井涌水量3000立方米/天,水质符合安全饮用水标准,且锶含量为0.67毫克/升,偏硅酸含量为25.79毫克/升,为富锶天然矿泉水。20195月完成抽水及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6月开始集中供水,解决了全村817人、2000余牲畜饮水问题。 

此次回访,项目组人员对矿泉水资源利用,新富水层系在周边缺水区分布情况等问题与泰安市有关领导进行了探讨。此次回访还了解到,2019年,山东省出现近5年来最严重旱情,该井持续以60立方米/小时的出水量,保障了村民日常生活用水需求,同时解决了300余亩经济作物用水问题,东城村领导再次对水环中心技术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沂蒙山革命老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东城村进行回访,献计献策,指导当地用好水,切实解决当地新需求、新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点滴构建水文地质调查助力沂蒙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及乡村产业振兴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