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自然资源报:沂蒙山革命老区水文地质成果资料移交地方

包括418眼探采结合井、92处地下水富集区、218处矿泉水点等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金红 吴文峰 发布时间:2019-07-30
    本报讯  7月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山东省临沂市举办水文地质工作服务沂蒙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成果资料移交会。移交的成果资料包括形成的探采结合井418眼,地下水富集区92处,锂、锶、偏硅酸矿泉水点218处,以及水文地质调查系列成果、图集等。
    沂蒙山革命老区是我国重要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同时也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由于地质构造复杂,找水难度大,山区普遍存在人畜饮水困难问题。2012年以来,围绕沂蒙山革命老区百姓饮用水问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积极作为,主动服务,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水文地质调查等工作,完成水文地质调查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实施钻探5.1万余米,找水打井418眼,总出水量41.1万立方米/天;寻找到92处水源地,可采资源量62.8万立方米/天,解决了37.2万群众的饮用水问题。
    成果资料移交仪式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鲁分别向临沂市政府移交有关成果资料。临沂市市长孟庆斌表示,感谢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为破解临沂市水资源发展难题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的生动实践,体现了对老区人民关心与厚爱,希望建立结对机制,继续帮助临沂把地下水文章做好,通过地表工程饮水和地下找水打井相结合,力争用两年时间解决全市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仪式结束后,王研、刘鲁等一行,赴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本沂庄村、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东城村考察水文地质调查探采结合井利用情况。 (水环中心:金 红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吴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