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19-07-28

为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推进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试验性开发科技攻坚,71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专题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学习研讨。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学习了局党组主题教育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安全重要指示批示”专题学习研讨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了党中央和部局党组关于干热岩勘查与试验性开发的各项部署要求。与会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扎实推进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试验性开发科技攻坚战、京津冀地热资源调查,增强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开展了学习研讨。水环中心主任和业务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干热岩科技攻坚作重点发言,干热岩和地热相关项目负责人结合2019年项目阶段性进展和成果以及2020年项目立项情况作专题汇报,水环中心担任地热项目技术指导的两位主任工程师作专题发言,其他参会人员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地质调查工作责无旁贷要全力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和结构调整,大力推动深部地热开发的产业化,为促进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出应有贡献。其中,干热岩勘查与试验性开发科技攻坚战是局党组交给水环中心的一项重大任务,不仅体现了局党组对水环中心的信任和希望,更是水环中心顺应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实现转型发展升级的重要机遇,是检验水环中心能否有力支撑服务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的重要平台。成败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人类社会永续发展,关系到国家能源革命战略,关系到水环中心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会议要求,水环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必须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能源资源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坚持以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为目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激情满怀的责任感积极投身深部地热能(干热岩)地质科技攻坚战中,聚焦关键环节和技术瓶颈,正视困难、直面挑战,瞄准技术前沿,紧抓技术突破,集中优势力量,发挥绝对优势,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改革创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充足干劲,全力以赴抓好干热岩科技攻坚战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切实用实际行动诠释地质人的初心使命、展现水环人的责任担当,努力为2021年实现干热岩试验性发电,为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建设贡献标志性成果,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为庆祝水环中心成立60周年、成为国内知名、国内领先的干热岩研究机构作贡献。 

局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对本次学习研讨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主题鲜明、准备充分、讨论深入、成效明显,对保障青海干热岩科技攻坚任务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针对水环中心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带动工作,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抓好落实,以主题教育的成效助力水环中心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要以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提升核心力为目标,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感,加快推进青海干热岩科技攻坚各项工作,努力在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发展工作实践中实现新作为。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安俊良同志到会指导。水环中心在家的党委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各党支部支委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