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开展“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19-07-12

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在中国地质调查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的指导下,近期,水环中心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两个专题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地质工作的指示批示摘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等部分节选内容,重点围绕党的初心使命、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支撑服务水资源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深入学习和解读,为专题学习研讨奠定了良好的思想理论铺垫。 

聚焦“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专题,水环中心党委成员逐一发言,在深入理解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地质事业发展史、水环中心近60年发展史和个人工作、生活经历,围绕主题教育任务落实,围绕地质工作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围绕在支撑能源、水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水文地质室和地热(干热岩)室党支部书记以及其他参会人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水环中心自2006年调整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和业务调整优化,基本找准了工作定位,明确了以干热岩为主的深部地热能地质调查、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预警、生态地质调查与修复示范、城市地质调查等六大业务发展主向,实现了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在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发展的新时期,水环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提升认识、强化理想信念,搞好调研、找准差距、明确方向目标,制定措施、狠抓落实、促进转型发展,切实实现思想再升华、行动更扎实,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业务转型的紧迫性,深刻理解所从事的地调科研各项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项目,更是国家所赋予的重要历史任务,始终坚守地质初心不动摇,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着力整治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三大转变”重要实践,推动水环中心在地质调查、科学研究、成果转化领域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 

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水环中心党委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逐一发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部局党组任务要求,围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推进水环中心党建和业务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全力推进中心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中心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党支部书记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水环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政治建设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政治建设和政治学习的实际指导作用,深刻领会“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的重要意义,秉承快速、顺畅、持久、安全的“高速公路管理”理念,理顺“业务-管理-党建-廉政”关系;二是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政治”“业务”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通过制定党员党建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和加强“党建人才”培养等措施,全力推进政治与业务的高度融合与协调统一,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坚持政治建设的首位作用,牢固树立“党建是水环中心各项事业高速发展的推动器”和“党建是水环中心至关重要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检视问题,建立台账、动态跟踪,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重点整治政治生态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推动阻碍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突出问题的解决,全面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全体成员莅临指导。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主任助理、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支委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