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召开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技术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李甫成 发布时间:2019-07-02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在河北保定召开“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技术研讨会暨地下水统测方案审查会”,会议由水环中心副总工程师和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主持。

与会专家分别就黄河流域工程及其所属的湟水河流域、汾河流域、渭河流域、黄河下游干流区四个二级项目的统测方案、工作进展、创新目标与成果服务进行了研讨。研讨会分解落实了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的目标任务,落实了流域重点地区的地下水统测工作,同时达成以下共识:一是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结合水文地质条件与人类活动优化统测点网,以重点区、一般区、区域控制等不同精度分层完成年度内1-2次(高、低水位期)地下水统测任务,统筹谋划长期的年度统测工作和统测成果。二是充分认识由传统水文地质调查转向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的紧迫性,以支撑服务自然资源部的水资源管理职能为核心,加速向地表水-地下水一体化调查转变。三是充分吸收和利用不同部门的水资源数据与资料,尽快形成流域上宏观的水文地质与水资源数据与成果,为水资源承载力评价与合理开发利用提供服务。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落实了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计划对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的地下水统测要求,确定了各二级项目地下水统测的重点地区、重点层位及统测时间,明确了地下水统测服务对象及主要成果,为顺利完成2019年黄河流域地下水统测打下坚实基础。 

水环中心副主任李铁锋,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计划协调人李文鹏,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与监测工程首席、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首席、海河-淮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首席,特邀专家和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所属二级项目主要技术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