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主题党日活动 凝心聚力助转型

水环中心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水环中心各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6-26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深化党性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以支部为单元组织开展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水环中心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载体,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有效途径,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在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上下功夫、出实招,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及时下发《水环中心关于开展2019年度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活动目标任务和参加人员范围,细化了活动安排和具体要求,力求主题党日“党味”更浓、“鲜味”更足,真正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服务群众的桥梁,有效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各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坚持突出“党味”、注重“规范”、彰显“特色”,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参观、学习、志愿服务、体验教育、联学共建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特色活动,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坚持思想教育为先,加强理论学习提素质。有的党支部以“牢记党的宗旨、无愧党员称号”为主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现场签订《党员承诺书》开展了“党味”浓厚的党日活动;有的党支部赴保定市烈士陵园,通过瞻仰烈士纪念碑、学习革命精神开展了一次“缅怀先烈”爱国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有的党支部以廉政文化周为契机,通过观看廉政教育微电影开展了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有的党支部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通过观看大会直播、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开展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开展了以“弘扬五四运动精神”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服务群众为本,创新主题实践炼党性。有的党支部以世界地球日为契机,通过举办“地球守望的‘眼睛’”和“探秘地球深部的神奇热能—干热岩”主题讲座、制定宣传展板、赠送科普读物、开放重点实验室等形式,开展了以“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的科普宣传志愿活动,面向公众普及了自然资源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展示了地质调查取得的重大成果;有的党支部联合项目合作单位,通过现场展示地热科学钻探井的深部热储岩芯、岩屑和钻探工具实物及讲述地热知识等方式,开展了以“珍惜地热资源,弘扬地热文化”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有的党支部走入雄安新区北六小学,通过课堂讲解地震勘探知识、课外展览地球物理设备、课后问答互动交流的方式,开展了以“透视万米地下雄安,服务绿色智慧新区”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坚持志愿服务为重,助力防灾减灾作表率。部分野外临时党支部以“防范地质灾害,保护资源环境”为主题,紧密结合野外工作实际,联合地方政府,深入地质灾害防治重镇、发育乡村,通过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宣讲地质灾害知识、发放科普挂图、赠送宣传折页和《地质灾害避险自救》科普读物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部分野外临时党支部以全国科技活动周为契机,联合地方兄弟单位和高校,通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讲座、系统讲解地质灾害科普挂图、发放科普读物、展示地质灾害防治最新成果等方式,开展了以“科学认知地质灾害规律、有效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为主题的联学共建活动。 

当前,水环中心扎实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落地生根,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正用实际行动凝聚成一股磅礴力量,为谱写新时代水环中心地质调查转型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