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多通道管多层监测井深度再创新纪录

作者:解伟 发布时间:2019-06-21

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成功实施一眼连续多通道管多层监测井,成井深度达200米,再创新纪录。该监测井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提供全流程技术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文环境地质勘察院组织施工。

该井监测层数共7层,可达到的监测目为:一是研究地下水与湖水之间的动力关系。二是深化流域尺度上地下水水文过程研究,为构建大深度多维临界标识指标体系地下水资源模型提供基础条件。三是查明鄂尔多斯台地对银川平原地下水的影响。连续多通道管材由水环中心与专业厂家联合自主研发,管材外径为105毫米,通道通径约30毫米,为世界上直径最大的连续多通道管材,可满足多种地下水自动监测仪器安装要求,能实现自动采集、传输监测数据。本次施工创新监测窗口制作工艺、进水排气孔制作工艺以及下管工艺,成功克服下管浮力大以及井孔缩径等技术难题,仅用44分钟就高质量完成了该井施工任务,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数据结果显示,该监测井分层止水位置精准,洗井效果良好。 

连续多通道管多层监测井适用于地下水分层监测及污染场地分层监测,占地面积小,综合成本低,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市场,截至目前,该项技术在10余个地质调查等项目应用,已成功实施70余眼连续多通道管多层监测井,为我国地下水监测提供技术支撑,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