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携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系列成果参加中国CCUS技术国际论坛与CCUS创新战略联盟年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刁玉杰 发布时间:2019-05-31

2019517日,水环中心携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系列成果参加由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CCUS)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能源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CCUS技术国际论坛。本届论坛以“推动CCUS技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政府机构、中外科研院所、业单位约200多位代表参加,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为20余家理事单位之一。 

论坛上,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正式发布了《中国CCUS发展路线图(2019版)》。水环中心基于“十二五”全国二氧化碳地质储存潜力与适宜性评价、鄂尔多斯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示范工程,以及“十三五”准噶尔盆地二氧化碳驱水利用与地质储存先导性试验等一系列调查科研成果,参与评估预测了我国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并编写了新版路线图相关内容。新版路线图聚焦新一代CCUS技术和二氧化碳利用技术,是在对2011年版路线图评估的基础上,结合CCUS技术发展现状,全面、客观、科学地评估和预测了我国CCUS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对于开展全流程CCUS研发与示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推动并建立的产业联盟组织,于201311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近年来,水环中心作为CCUS联盟理事单位之一,积极参与联盟学术活动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联合申报,共同促进CCUS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