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红脸出汗扯袖 团结批评团结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盖利亚 发布时间:2019-02-26

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2019221日上午,水环中心党委领导班子成功召开了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水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代表中心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在报告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2018年度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主题,聚焦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存在问题和表现,进行了问题查摆和原因剖析,并从“强化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揽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干事创业,切实保障部局党组部署要求在中心的贯彻落实”等4个方面明确了整改措施。随后,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18年度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个人重大事项进行了报告,重点就自身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提出思想武装、科学决策、任务推进与落实、工作方式方法、全面从严治党、风险防控等6个方面25条相互批评意见建议。自我批评时,每位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击问题;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对党和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同志真心帮助的态度,以促进班子和谐发展、提升班子能力水平为己任,公心善意摆问题,客观中肯提意见。被批评同志心悦诚服,表示一定虚心接受、积极改正。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整场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开诚布公,整改措施突出问题导向、操作性强,整个过程既紧张严肃又团结和谐,切实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是一次很好的民主生活会。就下一步工作,李金发同志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自觉做到联系实际、融会贯通,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成效;二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业务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问题,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做到“知行合一”;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在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上下功夫;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工作理念,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工作;五是有效推进依法管理、民主管理和科学管理,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坚持调查研究、集思广益,正确处理好原则性与灵活性、民主决策与科学决策等关系,积极探索地质工作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之间的协调发展,全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六是领导班子要敢于担当,努力作为,不断深化理解“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与“攻坚克难”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坚决做到思想与行动的统一。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他强调,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严定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时限,落实责任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党委领导班子对局领导一行到会指导表示感谢,尤其是对地质调查工作、天津基地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的指导,中心将深入领会、全面贯彻、扎实落实。就对照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党委领导班子将责任到人,立即行动,积极整改,及时公开,全面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全面贯彻局党组各项工作要求,瞄准定位、发挥优势,努力创新、严细管理,为推动地质调查工作顺利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党办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