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向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移交河西走廊黑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成果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金红 发布时间:2019-01-07

201914日上午,河西走廊黑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成果对接暨地下水监测井移交会在甘肃兰州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钟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甘肃省地矿局局长梁育才主持。 

王研表示,河西走廊黑河流域地处“丝绸之路”黄金咽喉段,戈壁、绿洲、沙漠、城乡相间分布,既是重要经济区,又是生态脆弱区。2014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围绕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在黑河流域中、下游地区部署了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完成了261:5万国际标准图幅水文地质调查,实施钻探13883米,成井84眼,建成了黑河流域先进的地下水监测网络,摸清了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家底及其变化规律,揭示了生态脆弱区土地开垦-水资源开发生态地质环境效应,圈定了7处后备水源地,发现了一批优质锶矿泉水富集带,引导了张掖盆地地热资源勘查开发,为历史名泉“酒泉”科学保护提供了地质依据等一系列重要进展和新的发现。下一步在深入总结水文地质调查和地下水监测成果基础上,探索总结出一套大型流域水资源调查的技术方法,为全国其他流域水文地质调查提供样板和参考,为我国水资源确权登记和科学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钟义、梁育才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破解甘肃黑河流域水资源瓶颈,为科学合理的利用水资源,保护祁连山和河西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出重要对策和指导性意见。下一步要管理使用好移交的成果资料和84眼监测井,把中国地质调查局最顶尖调查研究成果和对甘肃人民深情期望转化为促进甘肃健康发展的科学资源。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主任文冬光向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移交河西走廊黑河流域自然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张掖市盆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图集。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水环中心、监测院与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签署84眼监测井移交维护三方协议。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水环中心、监测院、西安中心,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地矿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等有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