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结硕果 扶贫攻坚惠民生

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水环中心、天津中心向张北县移交地质调查成果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金红 发布时间:2018-12-26

20181225日上午,地质调查服务张北县脱贫攻坚成果对接会在张北县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书钢,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总工赵荣升,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缪剑虹,张北县县长李鹏举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研表示,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围绕服务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精准脱贫,部署一系列地质扶贫项目。2018年,在北京市西城区牵头对接下,在燕山-太行山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张北县安排了地下水勘查和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找水打井14眼,发现3处后备水源地和5处矿泉水产业开发基地,圈定75.16万亩绿色优质耕园地,发现2万亩富硒土地,有效缓解部分缺水群众的饮水困难和生产用水需求,助推张北县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更好服务张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 

赵荣升表示,水文地质和土地质量调查是张北县脱贫攻坚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对张北发展特色养殖、种植产业至关重要。中国地质调查局想张北人民之所想,急张北人民之所急,选择在张北开展水文地质和土地质量调查工作,是抓住关键,切中要害,是发挥部门技术优势,讲政治,顾大局,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下一步省市县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应用好这些成果,加速成果转化,助推张北特色产业发展,为张北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做出积极贡献。 

蒋书钢、李鹏举代表地方政府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为张北县发展提供历史上最高规格,也是最为权威地质调查数据,为张北县城镇化建设、工业园区发展、重大项目落地提供最有力地质依据。下一步将尽快使这些珍贵地下水资源,优质绿色富硒土地资源转化为效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缪剑虹表示,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精准对接张北县地质扶贫需求中间人,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张北县取得一系列地质调查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张北县利用好今天移交成果,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摘帽的巨大推动力。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向张北县政府捐赠地下水动态远程监测系统和便携式水位计各一台,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水环中心主任文冬光、天津中心副主任高新平向张北县政府移交了此次有关水文地质、土地质量调查成果资料及图件,还包括14眼探采结合井,开采量近4200立方米/天。张北县政府向中国地质调查局赠送了“地质调查结硕果,扶贫攻坚惠民生”锦旗。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水环中心、天津中心,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张家口市、张北县政府及国土、水务、环保、农业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