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深部地热勘查开发集结号

地热国际研讨会在天津胜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范基姣 发布时间:2018-09-21

920-21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的地热国际研讨会胜利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同志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文冬光同志主持。 

会议围绕地热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主题,系统总结了国内外地热资源调查评价成果,以深部地热资源评价理论、高温勘探与热储改造、增强型地热系统开发监测等最新科研成果为重点,全面交流国内外地热勘查开发利用现状,探讨未来地热资源利用的发展方向。 

上世纪70年代,时任地质部部长的李四光先生在天津亲自主持召开地矿系统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动员大会,发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号角。中国地质调查局作为中国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科研机构,积极推动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先后组织全国60多家单位3000多名技术人员,系统开展了全国地热资源调查,对全国水热型地热能和336个主要城市浅层地热能进行了评价,初步估算了全国3-10千米干热岩型地热能基础资源量。近年来,在河北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天津东丽湖等地区部署开展了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2017年在青海共和盆地3705米深度钻获236℃的干热岩,实现了中国干热岩勘查的重要突破。20188月,中国地调局联合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发布《中国地热能发展报告(2018)》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地热能的开发利用现状、方针政策和发展趋势。 

20184月,组织编制完成了《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试验性勘查开发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依靠科技创新,多方协同攻关,突破干热岩勘查开发重大技术难题,实现干热岩勘查开发重大仪器装备国产化,建立我国首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济型、规模化干热岩开发示范工程,推动干热岩勘查开发产业化。

2018920,地热国际研讨会吹响深部地热勘查开发集结号。 

美国正在实施FORGE计划,冰岛正在实施深部超临界地热探测计划。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通过政策引导市场机制大力推动浅层低温能、水热型地热能的开发利用。中国地调局重点对深部地热能和干热岩组织科技攻关,近期重点开展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深部地热资源勘查。中国地调局将深部地热勘查开发摆在与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部署开展全国深部地热资源勘查。 

二是实施干热岩资源勘查与试验性开发科技攻坚战。以青海共和盆地为试验区,联合地方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多方协作,研究热源机制,突破干热岩探测、高温硬岩钻探、储层建造、发电等关键技术,力争实现试验性发电,建成中国首个干热岩勘查开发示范工程和研究基地,为中国干热岩商业化、产业化开发积累经验。 

三是搭建地热勘查开发科技创新平台,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组织实施地球深部探测计划,打造雄安新区和青海共和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建立地热勘查开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会议由天津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协办。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等国家的200多位地热专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