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助力陇南白龙江流域地质灾害防治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杨强 发布时间:2018-08-31

2018年汛期以来,陇南白龙江流域受多期强降雨影响,流域内发生了多处地质灾害,冲毁房屋、阻塞交通,更是出现了流域内江顶崖滑坡等重大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极为严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水环中心技术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陇南白龙江流域地质灾害防治。 

814日,白龙江流域普降大雨,局部最大降雨量达到59.5毫米/天。815日,水环中心陇南白龙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对白龙江流域进行了面上的地质灾害巡、排查工作,发现江顶崖滑坡重大险情并向当地治理部门提出以下几点防治建议:一是该滑坡为老滑坡,局部复活,滑坡前缘尽快施工防冲刷工程措施,减少坡脚侵蚀冲刷;二是在滑坡顶部修建排水工程,合理疏导后缘降雨汇流,减少坡体降雨入渗;三是该滑坡后期具有复活可能性,为保障公路长期安全,建议在滑坡对面修建公路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