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攻关 全力推进共和盆地干热岩资源勘查开发工作

作者:李旭峰 冯庆达 发布时间:2018-08-13

为加快推进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试验性勘查开发科技攻坚,对接落实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工作,201883-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中石化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等单位专家领导共赴西宁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进行工作对接,并现场调研考察了恰卜恰地区地质构造和试采工程场地。

调研考察组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领导和有关专家进行了对接座谈,各方分别介绍了推进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试采工程的计划和进展,形成了加快相关工作的共识:一是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制定的干热岩勘查与试验性开发总体实施方案统一部署,协同推进;二是组建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开发技术团队,定期研讨;三是制定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开发联合攻关资料使用与保密协议,明确知识产权归属,实现资料与成果共享;四是加快推进与干热岩试验性开发相关的测温测井、地应力测量、试验性压裂、已有岩心测试分析等相关工作。 

调研考察组与青海省地质局有关专家共同探讨了干热岩水力压裂、注采开发诱发微震等技术问题,结合国外干热岩勘查开发的工程案例以及共和盆地区域地质构造条件、历史地震数据等,研究分析了恰卜恰干热岩水力压裂和注水试采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 

调研考察组还对恰卜恰干热岩试采场地和共和盆地出露的断裂构造、温泉和花岗闪长岩等地质现象进行了野外考察,了解了恰卜恰干热岩体及周边地质条件、构造发育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