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二氧化碳地质储存专家应邀访问水环中心

作者:胡丽莎 发布时间:2018-06-04

2018524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艾尔伯塔大学资深教授Richard J. Chalaturnyk应邀到水环中心进行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监测技术学术交流。水环中心副主任李铁锋同志出席并主持交流会。 

Richard  J. Chalaturnyk教授详细讲解了加拿大二氧化碳地质封存Aquistore项目概况以及近三年内获得的注入和监测结果,主要包括DTS(分布式光纤测温)、DAS(分布式光纤震动)、井中原位压力和温度、时移地震等。加拿大Aquistore项目采用的分布式光纤测温、微震、时移地震、井下摄像等监测施工技术、数据处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本次学术活动对水环中心承担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地热、干热岩等深部地下资源、空间开发利用,相关监测仪器研发、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水环中心技术人员介绍了二氧化碳地质储存调查研究进展,包括示范工程干涉雷达(D-InSARPS-InSAR)、时移地震剖面法(时移VSP)、原位pH值、压力与温度等监测成果。双方还就共同开展储存工程选址精细描述评价、监测技术研发与数据处理以及高温高压二氧化碳—水—岩反应实验等领域的技术合作与人才培养进行了讨论。 

专家简介: 

Richard J. Chalaturnyk,加拿大艾尔伯塔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力学系资深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兼任能源模拟岩石力学板块主席(原Foundation CMG)和阿尔伯塔工业研究院非常规能源开发主席。主要致力于非常规能源开发、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研究。Richard教授负责了多个全球领先的重点实验室工作,如高温高压油藏岩石力学研究中心、加拿大第一个高速离心机实验室、用于研究裂缝中多相流的3D4D岩心打印实验室。Richard教授同时也是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先驱,曾以主席身份参与制定了加拿大二氧化碳封存标准,并主持IEA GHG Weyburn-Midale以及Aquistore二氧化碳封存项目。 Richard教授现在还是加拿大页岩气开发与研究项目的专家组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