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研讨会在天津胜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范基姣 曹红 发布时间:2017-11-23

1120-22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主办的“全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研讨会”在天津胜利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同志到会指导。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总工程师张云霞、天津市东丽区副区长杨灏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文冬光同志主持。 

会议系统总结了中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成果。上世纪70年代,时任地质部部长的李四光先生在天津亲自主持召开地矿系统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动员大会,发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号角。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全国60多家单位3000多名技术人员,完成了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开展了31个省(区、市)地下热水资源调查评价,启动了干热岩资源调查工作。20178月份,中国地质调查局和青海省国土资源厅联合部署地热勘探工作,在3705米深处成功钻获236℃高温干热岩体,实现了我国干热岩勘查的重大突破。 

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会议提出下一步加大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力度三个着力点。一是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的科技攻坚战,在雄安新区、北京通州副中心和天津东丽区等重点区域,评价地热资源可持续利用潜力,为京津冀地区地热规模化、持续、高效利用提供资源支撑,为雾霾治理贡献力量;二是瞄准干热岩科技前沿,加快开展干热岩资源的勘查开发理论、技术、装备的研究、研发,选择重点地区,建设世界一流的干热岩勘查开发示范工程,力争早日实现干热岩资源的勘查开发重大突破,服务国家绿色发展;三是全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和国家重大项目深部地热资源探测任务,联合科研院所,做好协同攻关,为深部地热资源探测组织实施做好全方位支撑,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围绕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和地热勘查与利用技术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张二勇处长,许天福教授,分别作题目为“中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现状及展望”、 “国内外干热岩地热能开发研究的新进展和前景展望”等26个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同志一行亲临“天津东丽湖地热科学钻探一井”现场指导工作,慰问奋斗在天津地热勘查开发野外一线地质工作人员。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等全国31个省(市、区)地调院、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等91家单位的领导、专家、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昆副局长在“天津东丽湖地热科学钻探一井”现场指导并慰问野外地质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