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探索地下空间利用管理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刁玉杰 发布时间:2017-09-19
    201797日—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国家发改委中国清洁发展机制(CDM)基金赠款项目“碳封存项目地下空间利用国土资源管理指南研究”启动暨专家咨询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土资源部规划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日趋严重,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作为一项具有大规模碳减排潜力的技术手段,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深部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技术的发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碳封存项目地下空间利用国土资源管理指南研究”项目将在深部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地质属性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发达国家碳封存项目实施管理经验,开展封存工程在地下空间利用范围界定和封存储量评估方法研究,并编制适合我国国情的碳封存项目地下空间利用国土资源管理指南建议,能够为我国实施大规模全流程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项目管理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同时,在地球地质环境承载力有限的前提下,能源危机、环境危机是人类在新世纪面临的严峻挑战,深部咸水层等特殊天然孔隙空间同样可以为我国油气战略储备与调峰、高危废液地质处置等提供安全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创新大会上指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国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碳封存项目地下空间利用国土资源管理指南研究”项目的最终成果在能够促进我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工程安全、顺利实施的同时,也能够为我国深部特殊地下空间的科学、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