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热岩地质勘查受到2017年中国探矿者年会与会代表关注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杨涛 发布时间:2017-06-26

2017620-21日,中国探矿者年会在京召开。地调局水环中心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以地调局水环中心干热岩地质勘查工作为例向大会作了题为《干热岩地质勘查研究进展》的报告,引起广泛关注。 

地调局水环中心从干热岩资源与增强型地热系统概况、国内外干热岩勘查开发研究现状、干热岩地质勘查研究进展、展望和主要建议等方面介绍了水环中心项目组近五年来在东北松辽盆地、五大连池、青藏高原北缘、青海西宁—贵南、共和盆地等地区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地调局水环中心地热/干热岩研究团队对我国干热岩勘查开发前景的认识。对于参会者关心的市场前景,水环中心认为,只有技术进步才能推动市场需求。虽然干热岩目前并不是我国172个矿种之一,相比于其它能源矿产已长成参天大树,干热岩资源可能仅仅是一颗种子,但是作为未来的清洁能源,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干热岩仍然有望对我国能源战略转型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大会受到地质界的广泛关注,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勘(矿、质)局,中央管理地勘单位,属地管理的行业地勘(质)局,以及野外生产一线地质队、相关行业协会、地方矿业协(联合)会,矿业(设备)企业、投融资、中介服务机构、新闻媒体8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